买买民

干啥啥不行,爬墙第一名

【绎夏】袁警官与陆检察官不得不说的二三事

现代paro/多条时间线混更/小段子

今夏:某刑警大队小警员

陆绎: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最近在追决胜法庭  bug多请多多包涵)


01

袁警官一直对检察官这个职业有误解,并且误解不浅。

虽说公检法三家在执法过程中向来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但自从袁警官摊上了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检察官之后,不仅每每被当作狗一样使唤着东奔西跑,查案取证更是束手束脚,到头来明明是检察官指挥监察有误却死不认账,硬生生弄出几个死案来。

终于,老天有眼,上头核查过后下了处分,该检察官停职查看了。

“我就说吧,检察官到底是文职,侦察破案的事,还得靠我们刑警队,是吧,杨队!”欣闻喜讯的袁今夏三步两步从她二楼的小办公间一跃而下急着把脑袋挤进人群。大家都围着队长等着接新案子。

“就你话多。人检察官有自己的职责,你几斤几两在这里嘚瑟?”杨程万板着脸摇了摇头,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

袁今夏嘴一撇,心有不服地小声嘀咕道:“那还不是因为他们派出的人太菜了,我这是对人不对事啊。”

“行了,这次的案子比较复杂,下午我们先去现场侦察,晚上你给我把卷宗写好,明天检察官会过来。”

“啊?谁啊。”一听到“检察官”几个字,袁今夏的嚣张气焰瞬间消失殆尽,一张小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憋下去。

杨程万把手中文件夹拍到她手里,满意地点点头:“这次可来了个狠角,嗯,我看治得住你。”说完扬长而去。

“什么啊师父,这哪跟哪,他检察官再牛逼也跟我这个小刑警井水不犯河水吧。”袁今夏忿忿不平道。

一旁同事小杨眼见队长已经走远,这才神神叨叨地凑近今夏道:“这次来的可是 陆绎。陆上校的儿子。”说完还意味深长地拍拍今夏的肩。

“嘿,你冲我眨眼睛干什么,有话直说啊,这人我该认识吗,很厉害?陆上校又是谁啊。”袁今夏咋咋呼呼地大声问开,追着杨岳出了警局。追出去半路,她才突然想起这个陆绎,她还真听说过。


02

上学那会儿袁今夏所在警校挨着一所知名政法大学,有多知名呢,其中法学专业可是全国排名第一,据说这个专业出来的校友不是大律师就是高级检察官。但是若只是这些倒也没什么,真正特别的那还要说起——某一年这个专业竟出了名特种兵,也就是陆绎。

陆绎是大三那年暂时中断学业服兵役去的,在各项技能都很拔尖的情况下,没过两年就被招去特种部队训练了。但陆绎在今夏他们那个大学城声名鹊起,还要更早,似乎起源于一场三校联合的辩论赛。

一开始刚入校的袁今夏发现近乎大半的女同学都芳心暗许这未曾谋面的学长还十分不以为意,心想着你们放着咱们院这么多棒小伙不看,非得喜欢什么别人家大学的小白脸,一看就文文弱弱的,不就是皮相好些嘛,可我看这每次发言的时候都板着张阎王脸,不嫌瘆得慌啊。结果两年后,袁今夏就被“陆绎已经加入xx特种大队训练”的事实打了脸。

可是放着这好好的特种兵不当,怎么又做起检察官来了?袁今夏暗暗磨起牙来。


03

“陆检察官你来了,我们正在这工厂里排查嫌疑人,你的怀疑方向也许是对的。”杨队摘下墨镜,迎着陆绎走去。

看着远处讨论案情的两人,袁今夏没好气地瞪着眼睛吐槽道:“我看这检察官一个两个的都不太正常,上一个是甩手大爷啥都不管,这一个倒成监察总督了,我们刑警出队他也要跟着,怎么,不相信我们的业务能力?”

“小点声吧。要说这线索的来源,还真得感谢他。”

脸上虽不平,但心底也还认这个理,袁今夏摸了摸腰后的枪,走进员工队列一一查看身份证件。

要说也是神了,这嫌疑人还真就盘缩在这工厂之中,还没等到今夏和杨岳排查半数的人员,后排就有一男子鬼鬼祟祟地后退着想要藏匿起来,被一眼发现后拔腿就跑,今夏提脚就追。

这个嫌疑人不是普通人,看似训练有素,身手了得,再加上对地形熟悉,袁今夏负了伤也没能追捕到他。

之后被杨岳搀扶着回到集合地点,陆绎不经意地打量了她一番,转头向杨程万说道:“这个嫌疑人眼下弃车而去,看似跑不了多远,但实则让追捕更是难上加难了。”

杨程万赞同地叹了口气,随后示意杨岳带今夏去处理伤口。经过陆绎身旁的时候,他突然开口问道:“袁警官为何不开枪?”

自知丢脸丢出了自家门,袁今夏耷拉着脑袋没好气地回道:“可要抓活的呐。”

“那看来袁警官对自己的枪法真是很有自信了。”陆绎勾起唇角微微一笑,不再言语。

当天在护士站,袁今夏拉着杨岳叫苦不迭。

“那个姓陆的一定是在嘲笑我。我也真是的,为什么不开枪呢,至少还能把你们都叫来啊,对哦,他可是特种兵啊,他怎么——”

“袖手旁观”几个字袁今夏愣是卡在喉咙里没吐出来,她慢慢自己泄下气来。

说什么混蛋话呢,袁今夏,你一个女人既然选择做了刑警,就再没有理由奢求别人、尤其是男人的保护了。就你刚才强词夺理的模样,我都想笑话我自己!

想着想着,刚刚额头上缝针的痛楚又一点点渗入骨髓,袁今夏趁没人看见偷抹了把眼泪。嗐,太疼了。


多年后据陆绎回忆,那天他并没有想要嘲笑她的意思。

“哦?你那天就看上小爷了?是不是因为小爷出阵杀敌,英勇过人?”

“不是。”陆绎一口否定,语毕好笑地看着她吃瘪,“巾帼女英雄我没少见,特种部队里也有很多优秀的女兵啊。”

“那为什么?”袁今夏狐疑地追问道,隐隐有些警惕。

“哦,因为当时看到袁警官脸上挂着的那滴小眼泪,一时没忍住,就和你们杨队多交流了一下,才得知,原来天不怕地不怕的袁警官也是十分怕疼的啊。”

“什么!你那天也在医院?!”袁今夏眼睛一瞪,拍案而起。

“都说了,我在和杨队探讨案情,他提出要去医院看看你,我就顺路奉陪了。”

“所以,第二天早上那袋水果其实是你买的?”

陆绎在今夏极度崩坏的表情里满意地点了点头,并且富有先见之明地让过身去避开即将到来的大分贝噪音——

“我靠!”


04

“袁警官。”


瞧瞧这黑西装,瞧瞧这赭红色领带,多体面!袁今夏在心底默默啧着舌。你说这人靠衣装的古话是真的一点没错,这制服诱惑的说法是真的诚不欺我。这脸蛋,再配这身装扮,小白脸好啊。

她沉浸在自我的美妙遐想中摇头晃脑意犹未尽……这晚生了几年,还真是错过了陆学长的绝代风华啊。


“袁警官。”说话人提高了一定音量,心中嫌弃程度与眉毛皱起的幅度成了正比。

“呃,啊……陆检察官……陆检察官你怎么在这!”

袁今夏飞快清空脑中所想,定睛看清来人后开始表演尴尬。

“哦,我和杨队打过招呼,来这里练练枪。放眼市内也只有你们这能让我过把瘾了。”陆绎神态自若地解释道。

袁今夏咽了口口水,交代了具体操作方面的事项之后,仍然立在原地不动。

“袁警官为何堵在门口。”

“哦哦哦我这…我这也来常规练习啊。”

陆绎听罢神情古怪地抬眼扫了扫袁今夏所站门前上方的牌子,慢悠悠地开口道:“这可是男更衣室……莫不是……”

袁今夏顿时滚圆了双眼,一边挥舞着手掌否认一边快速闪开。心跳加快,双手握拳。

袁今夏啊袁今夏,你怎么能对这姓陆的起色心呢!你不是向来看不惯检察官的吗!你不是之前还说人家小白脸的吗!

嗐!练枪练枪。


隔间砰砰响起的几声枪响再一次引着她的注意力探出头去。


陆绎换了件紧身黑色t恤,顿时少了几分文气,添了许多霸气。

袁今夏起先是用余光偷瞄着他握枪瞄准时手臂用力绷起的起伏有致的肌肉线条,接着视线慢慢下移,只见精瘦的腰腹包裹在黑色布料中随呼吸若隐若现,银色皮带束着卡其色迷彩裤,足蹬一双黑色登山靴随着移动靶的出现稳步向前。

这身行头换得够全啊。


啧啧,这就是典型的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啊。袁今夏心中的小人又开始不受控制地雀跃了。集中精力集中精力。也不知道他打得怎么样,这么想着她若无其事地将视线移到他的靶子上。


我靠?全部十环?

啊哈那小爷也必须露两手了。她磨了磨牙,正色起来,抬手砰砰砰连开几枪。

半小时过去,总算是心无旁骛。

收拾好东西后,袁今夏在自动贩卖机前停住脚步,经过两分钟的自我挣扎后终于按下了按键。

陆绎正弯腰解鞋带,一道劲风突然从身后传来,他不慌不忙地分出一只手来稳稳接住。易拉罐冰凉的表面还冒着冷气。

“袁警官。”他叫住快要推门而出的今夏。

“啊?”

“怎么回去。”

“啊?”袁今夏狐疑地看他一眼,见他没在开玩笑便如实回答道,“哦,我坐公交。”

“这么晚了我送你吧。”


???


“这……这怎么好意思?”袁今夏下意识义正言辞地推辞着,但此时陆绎已勾着车钥匙从身旁走过了,还是选择小跑着跟了过去。



“今日所见,袁警官的枪法果然名不虚传。”


05

今天袁今夏过生日,但是袁警官有个诈骗犯需要抓捕。

今天陆绎老婆过生日,但是陆检察官有案子要开庭公诉。


4:00 p.m.

陆检察官离开法院,回单位整理材料。中途查看手机,除了中午的一条微信之外再无别的红气泡。


“今天可能要加班!我尽量8点之前赶回家!等我!爱你!”


到底是谁过生日啊。陆绎失笑。边看卷宗边等她吧。


7:00 p.m.

取完蛋糕回家,手机依然毫无动静,但考虑到今夏任务途中不便接电话也就没急着联系她。


另一边袁今夏坐在一辆黑色面包车内,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抓着对讲机,目不转睛地盯着不远处的一间平房。

“大杨,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没动静?”

“从窗户什么也看不见,没有光亮,也没有动静,要不要我敲门试试啊夏爷。”

“行,你敲门吧。我们哥几个在外面守着,这次可千万别让他跑了。”


7:30 p.m.

陆绎锁好家门,提起蛋糕跨上车呼啸而去。


“他想从后门逃出去!”对讲机里传来杨岳的声音。

“听到了吗,他会从你们那边出来!”袁今夏赶忙奔下车,向后门跑去。

“按倒!”“不许动!抱头!”

人抓住了。袁今夏松口气,盯着杨岳给嫌犯拷上手铐押进车内,这才抬腕看了眼时间,卧槽,离八点就差五分钟了。

“大杨!我先下班了!后面交给你了!”她抓起外套就溜。

“得嘞。不过夏爷,慢点儿,人不急。”杨岳意味深长地向她扬扬手。

什么不急?袁今夏古怪地想着。刚走到主路上,一束刺眼的车灯就猝不及防地打在身上。她不禁眯起眼,模模糊糊地好像有个人倚靠在车上。

是陆绎!

袁今夏瞬间喜笑颜开,挥舞着外套飞奔过去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从他肩膀看过去,一眼便看到黑亮亮的漂亮车身,两眼刹那间绽放出兴奋的光芒,她撒开手围着机车打转,口中啧啧:“哇!你居然开机车来接我!不像你一贯的作风嘛陆检察官。”

陆绎好笑得打量着她与办案时判若两人的孩童情态,长臂一伸把她重新揽回怀中。

“好了好了,先别着急感动。走,带你海边兜风去。然后找个地方咱们切蛋糕。”


“你买蛋糕了?方的还是圆的?”


“方的。”

她眼底的光芒点亮一分,他微笑。


“巧克力还是抹茶的?”


“都说了别着急啊。”


“你告诉我嘛。”


“巧克力的。”他无奈地摇头。

光芒再加一分。


“有水果没水果?”


“打住。不许再问了。”陆绎捏住她的嘴,故意板着脸忽略她面上的期盼。他侧身抓过头盔一把给她套上顺势堵住她的连珠炮问。他隔着头盔点了点她的唇,笑得宠溺。



“生日快乐我的小警官。”


评论(17)

热度(362)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