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民

干啥啥不行,爬墙第一名

【杀天zr】—For you—

他们病了,都病了。毫无疑问,zack和rachel是两个病孩子。不需要行为主义心理学的理论大家也能理解,拥有惨痛不堪童年的孩子,心理怎能健康。

不过即使zack和rachel都不正常,他俩还是有分别的。神父说的对,zack是个纯粹的孩子,在他的世界里,非黑即白,对他好的,对他不好的泾渭分明。他脾气的暴躁来自于从小对他吼叫的成年人,他手段残忍来自恶趣味影视作品的污浊视听。简单直接的大脑直接造就了他以暴制暴的性格。以暴制暴并非完全是个贬义词,因为它鬼鬼祟祟地潜藏着一个世人所认可的精神:“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因而有句话必须得为zack辩驳,他的确是靠谱的成年男性,因为他至少还是明辨是非的,在这个世道上,明辨是非之人必定靠谱。愤斥他磨牙吮血杀人如麻实在是有失公道,zack的first blood是虐待他的两个成年人,不过分;zack残杀一对狗男女是为了给世上第一个给予他关爱的老爷爷报仇,不苛责。

zack不是心理扭曲看不得别人快乐,看见人“笑”就动杀念。zark从来看不惯的都是人类“丑恶的嘴脸”罢了,贪婪的邪笑,恶毒的冷笑,得逞的狂笑,鄙夷的哂笑,以及苟且偷生的赔笑……可以说这一切都令zack作呕,所以,用糟糕的童年哺育出来的恶魔告诉他想杀就杀吧。

rachel漂亮的脸蛋儿上永远也都露不出那种恶心的笑来,所以从一开始,zack对她来说就是安全的。

不会杀自己的杀人狂魔是什么?是保镖。

而情况在rachel那儿就有些复杂了。首先,对于一个心思相对细腻的小女孩来说,父母不合整天争吵埋怨给她带来的第一痛击便是:这一切是不是都是我的错?是我的到来让父母变成这样。我是个罪人,我是个不配被爱的孩子。倘若有个好心人士能够日日夜夜在rachel耳边反复告诉她:“这不是你的错,这不是你的错,这不是你的错……”那么她大哭一场也许就没事了。

rachel一直想要有属于自己的东西,她开始最想要的只是父母罢了。她想要别人家深爱孩子的父母,她想要来自父母的、属于自己的爱。正因为没有,所以才扭曲。再加上她与年龄不符的高智商,完全就是高智商犯罪。

为什么这样做不对?为什么她想不明白?因为从小得不到爱的小女孩也没有爱。一个如此聪明的小女孩不懂得如何去爱身化魔鬼,真是可怜又可悲。

宗教的教义狂风骤雨般地侵占她的大脑,真是讽刺,神明教会她大恨却没教会她大爱。恨自己,明白自己有罪,却不会用爱来宽恕别人宽恕自己。rachel的神,不是上帝也不是zack,而是她自己。满口说着“得不到神的宽恕”都是些苍白到可笑的话,rachel的信仰是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的,从来就不是真正的信仰。冷静而固执,从来就不是虔诚的信徒。zack痛恨说谎,因而毫不留情地揭穿她。

zack和rachel就像雨果著作里惯常写的男女主人公:一个苦难的人救助另一个苦难的人;一个病孩子救赎了另一个病孩子。

zack和rachel所经历的密室逃亡仿佛一场设计的心理疗程,最佳的心理疗程。

“在被我杀死之前,你给我好好活着。”zack的心思太容易猜透了,他不希望rachel死,永远也不。霸道如他,等于宣誓了主权。rachel是一束暖白光,不够取暖,但仍有小小的热度。对于zack来说,这就足够了,足够激起他的保护欲,引来他的怜惜而不至于反胃。守护rachel的zack,恶魔也能变成天使。可以说,zack在拥有rachel的世界里自愈了。

而rachel则反复向zack确认:“我帮助到你了吗?”我,被需要了吗?她神情紧张,呼吸急促。“我能实现zack的愿望吗?”

“我就说你这个女人死脑筋,总是说些奇怪的话。你活着难道必须为了别人吗?老子杀了那么多人只为活得自在痛快,你只想变成那么多死人中的一个。而且我告诉你,杀了你老子觉得一点都不舒服甚至想吐。”

rachel垂下了眼眸,十分沮丧。

“原来我连死也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啊。”

无法理解rachel脑回路的zack目瞪口呆。他快要被气死了,脸黑得吓人。

rachel看得出来他生气了,像曾经的父母一样生气。从前她一直对父母的愤怒波澜不惊,但是现如今她惧怕zack生气。如果说每个人都有生命之火,那么zack的火焰便异常热烈,他的特性反差愈大,愈在温柔与残暴,细致与大条,平静与暴怒,幼稚与靠谱之间波动,生命的张力愈大,愈让她忍不住靠近。即使会被灼伤,也到底可以取暖。

你不知道他不羁的灵魂有多逆天,但又隐含底线。

“那,我先为了zack活着自在而活着吧。”她试图挽回。

“啊我忘了zack你不喜欢听恶心的话了。”她小声补充。

再次被堵了经典台词的zack张口结舌,裸露不多的脸庞溜溜地由黑转红又幽幽地有红转黑。

rachel默认挽回成功了。

评论(2)

热度(10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